手机看新闻

传说:栾城多文人墨客的历史由来

来源:房天下 2017-01-12 15:23:00

[摘要] 作为三苏故里的栾城来说,可能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文人墨客多才俊的好地方。为什么才俊多出于此地?渊源何在?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是这样的:

作为三苏故里的栾城来说,可能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文人墨客多才俊的好地方。为什么才俊多出于此地?渊源何在?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是这样的:

唐朝,栾城就有一位神童,苏味道,天赋异禀9岁能写文章,20岁时金榜题名。 离开故里栾城官任咸阳县尉,受到吏部侍郎(组织部副部长)裴行俭的高度欣赏,有一次率队征讨突厥,特意聘苏味道为管书记。苏味道文采很高,有一个叫裴居道的任左金吾卫将军,要写一个谢章,专门找苏味道做枪手,一挥而就,写得畅达清丽。 之后,在京城为官,步步登高位尊宰相。

苏味道才高八斗,齐名初唐四杰,官位显赫一时,重回故里栾城,流连于王家庄,路遇百岁高僧,高僧妙语吉言:此地福禄恩泽,非官即贵;苏家世家必出文豪流芳百世,苏味道大喜问及缘由,高僧笑而不语,叮嘱苏味道若一世流芳,为官清明练达方可终身得志无恙。

苏味道回京请大师细解,一代大师李淳风恰恰是与袁天罡曾随皇帝征战至此,在十五里铺(即今乏马村一带)斩灭了突厥的叛军,遂改十五里铺村为杀 。两位大师登上卧龙岗向东南一望,发现整个栾城大地,东有卧龙岗巍然耸立,西有洨河流水潺潺,这是文脉昌盛之兆呀。二人仔细一看,果然紫气环绕,境内坤向洨河之滨,已然文星闪烁。正是苏味道出生之地所在。

而栾城县北部一带“岗高两丈五尺余……”“岗以坟起,形似龙蟠,蜿蜒数十里,脉络连自太行”。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色之中,岗头村就位于这条卧龙岗在此折而向东又转向南的拐角处。“因其居于岗之首,故名为岗头。”大师所言这条卧龙岗就是栾城的 。古往千年,这里就被誉为“形胜之地”,于是李淳风和袁天罡就向当朝武皇奏明事情,呈请在此营建国度,武皇下旨准奏。经过勘测,李淳风和袁天罡一致认定,卧龙岗龙之首兴建外城,在龙身之侧兴建皇宫,并选定了东宫、西宫、南宫的位置。李淳风兴建外城西城,袁天罡兴建外城东城,二人还约定待需要的一百名能工巧匠全部到齐后,皇城就可营建。但时限一到,只来了九十九名。而且二人仔细观察,只知龙头方位在南,竟一时间找不出具体位置,天命如此,皇城建设只好泡汤,因此就在岗头村和南客村一带留下了三个大土台、岗头村与十里铺村中间留下了一个大土堡。这就是后来历代《栾城县志》记载的南客三丘和北十里铺董保丘的由来。现在的栾城南侧,还存留着西宫村、南宫村,这也是从那时留下的称呼。

苏味道官场模凌两可的“墙头草”哲学,虽然无为但也算坦途,时逢武则天时期复杂官场,因亲附武则天面首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于武朝颠覆后的唐中宗时终究被贬为眉州刺史。郁郁寡欢,一日想起路遇百岁高僧之言,顿悟故里栾城之龙尊祥贵渊源,原来高僧笑而不语的地方王家庄正是李淳风与袁天罡一直找的龙头之位。虽然苏味道又复迁益州长史,未上任而卒,终年58岁。朝廷追赠他为冀州(今河北冀州)刺史。

苏味道时已四个儿子,其中老二叫做苏份,苏味道死后,定居眉山县(现在的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娶妻生子,“自是眉州始有苏氏”。苏份的第九代子孙里有个人叫苏洵,苏洵的儿子有俩牛人,一个叫苏轼,一个叫苏辙。成为宋代一代豪放派的大文豪。正如百岁高僧所言,世家文豪。

坊间盛传为什么二中校址于栾城王家庄一带,并人才辈出,成绩斐然?为什么2016年9月,南山寺大德高僧们至王家庄(现智高常春藤处)连声称叹,称之为福禄之地,人才官贵达人贵地;并于三角地处凝望低语:“此乃万福之地,是龙头所在!”高僧所言与当初唐朝一代大师李淳风、袁天罡不谋而合,北部岗头村 所在,可谓龙摆尾,与地处南部 三角地块所在的王家庄村龙头遥相呼应,构成栾城的龙之吉祥版图。也正是大栾城区发展的渊源所在。

苏味道的朝廷官位显赫,后其子孙“三苏”在官场与文学 的成就;味道府酒业的创立及渊源流长;石家庄二中南校区搬迁至此,高考成绩名列前茅。智高·常春藤百万平米 城邦的崛起,栾城区成为省会东南 地脉,周边众多公园、 都是围绕龙头福地福泽绵延。一张地图,看懂了从 所在,看懂了栾城的发展脉络,一切结果其实皆为冥冥中的注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1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桥西
      • 裕华
      • 新华
      • 长安
      • 高新区
      • 鹿泉
      • 正定
      • 栾城
      • 藁城
      • 平山
      • 行唐
      • 正定新区
      • 赵县
      • 晋州
      • 井陉
      • 辛集
      • 元氏
      • 灵寿
      • 深泽
      • 高邑
      • 赞皇
      • 无极
      • 新乐
      • 其他
      • 井陉矿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